2006年4月19日 星期三

2006-4-20:超冷的搞笑諾貝爾獎得主(2005年搞笑諾貝爾流體動力學獎Meyer-Rochow教授)

物理大師Wigner(1902-1995)曾經一派瀟灑地說,有沒有得到諾貝爾獎不是那麼重要的事,儼然已經超越了爭逐這種世俗名利的模樣。可惜,Wigner裝模作樣了半天,最後被他太太爆了料。她說,那天一大清早她被一通電話給吵醒,說是諾貝爾基金會從斯德哥爾摩打來的,要通知Wigner教授,基金會決定將1963年的物理獎頒給他。她跟對方說,Wigner教授不在乎有沒有得獎,所以請讓我們好好睡覺。說完正要掛下電話的時候,Wigner趕快一把搶過電話…

學術成就高到有資格拿諾貝爾獎的科學家當中,完全不在乎那通斯德哥爾摩打來的電話的人,其實很少。看著年紀相仿的海森堡和狄拉克等人,都在三十出頭就摘下諾貝爾桂冠,而自己卻因為慢了一步才參與量子力學的發展,就差點連人家吃剩的都撿不到,Wigner心中想必是又急又難受。可是,擺出勢在必得的樣子一定會被閒話嘲弄,所以只好裝模作樣,只是沒想到連自己的太太都被唬了。

眼看著諾貝爾獎讓許多科學家現出原形,終於有一群接過那通著名電話的科學家忍不住跳了出來,也要嘲弄一下『諾貝爾獎』。於是,從1991年起,他們開始玩起『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這個『諾貝爾獎』頒發的對象,雖然都很好笑,但不論是早期的achievements that cannot or should not be reproduced,到現今的achievements that first make people laugh, and then make them think,有許多都是如假包換的科學家所做的一絲不苟的科學研究。而得獎的科學家多半都頗有風度和幽默感,能欣然接受一座這種『諾貝爾獎』。

明天,四月二十日(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系咖,2005年搞笑諾貝爾流體動力學獎得主(得獎研究:企鵝擠便便時所需的壓力),如假包換的生物學家,Meyer-Rochow教授將要與大家分享他三十年來在南極大陸的科學研究與探險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