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3日 星期三

2006-12-14:合成軟體學(美國Accelrys公司李佩力博士)


魔術方塊,除了用來傷腦筋,或者像上星期討論的,拿來探討蛋白質的摺疊之外,其實還可以拿來做性向測驗。

一拿起魔術方塊,就開始想辦法把每一面轉成同色,或者拿起筆來推算有多少可能的組合,這種人比較適合當數學家或理論物理學家。拿起魔術方塊,就忍不住想把它轉得更亂的人,比較適合去政治圈裡翻攪;當律師可能也很合適。

還有些人既不想把局面弄得更簡單,也不想攪得更複雜,只是漫無目的地亂轉,甚至想把每個面的貼片都換成隨溫度變色的液晶貼片,手一碰就變色,讓人(包括自己)越看越糊塗,永遠分不清楚上下左右。這種人最適合從事什麼職業呢?當然是常常讓學生如墜五里霧中的教授囉!

最後呢,還有些人拿起方塊來連轉都不轉,二話不說,索性把它給拆了,想要什麼樣的組合,就直接拼出來。這些人很適合當化學家。

其實,對化學家來說,拿魔術方塊來考他們,實在是太小看他們了。化學家最拿手的不是這種拆開來再拼回去的把戲,那是(逆向)工程師在玩的,沒什麼創意的玩意;化學家最拿手的是拿幾個基本單元(通常就那麼幾個:碳、氫、氧、氮),拼湊出一大堆讓人想都想不到的奇怪結構。相較之下,魔術方塊能變出的組合,簡直少得微不足道。因此,送耶誕禮物的時候,如果不想讓化學家覺得,你暗地裡是在嘲弄他們的本事和物理學家一樣地沒啥看頭,最好不要送他們魔術方塊,還是送樂高積木比較保險。

就像樂高積木所拼出來的結構,再怎麼樣地巨大,還是一塊塊積木堆疊出來的,多細胞生物是許多單細胞組合而成的。所以,如果要在魔術方塊和樂高積木之間作選擇,生物學家大概會和化學家一樣,捨魔術就樂高。

最近這幾年,生物學家越來越仰賴電腦軟體來進行研究工作,從影像處理到資訊的辨識與搜尋,都需要軟體來幫忙。麻煩的是,做研究可不像拼選舉,可以像俗話說的「選舉沒師傅,用錢買就有」,總會遇上沒錢的苦日子。沒錢的時候,生物學家總不能把自己像樂高積木一樣拆開來,重組成軟體設計師,自己動手去設計出所需要的軟體。

窮則變,變則通;於是就有人想到,如果軟體就像樂高積木一樣,可以隨時拆開,依當下的需要挑選合適的積木,「有機合成」一下,組合成新的軟體,那不就可以省下一大筆錢了嗎?明天,十二月十四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任職於Accelrys公司的李佩力博士將要告訴大家,如何像玩樂高積木一樣地,從舊的軟體合成新的軟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