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28日 星期三

2004-7-29:Darwin, Maxwell與補習班名師(中興大學物理學系陳汕塘教授)

據說有人花了很大的工夫用英文寫了本小說,裡面完全沒用到 the這個字。不知道這本可以稱做The-free book的書賣得如何?可能免費贈送都還沒人要吧。

Maxwell這個名字之於電磁學教科書就像the之於英文小說,想不用都難。Maxwell 這麼厲害,你一定想不到當年他卻在劍橋大學的數學競試中,只考了個第二名!是的,不要懷疑,大名鼎鼎的Maxwell是Routh的手下敗將。幾年之後,當Maxwell開始改寫物理學時,當年擊敗Maxwell,前程似錦的Routh也沒閒著,成了位補習名師,專補劍橋的數學競試。

十九世紀最重要的物理學家非Maxwell莫屬,而最重要的生物學家當然是Darwin了。Darwin雖然也唸劍橋,但說到他的課業表現,唉,那就別提了。有人(生物學家 Julia Huxley)曾說,按今日的標準來看, Darwin 根本進不了大學。也許是有Darwin這種人當典範,做生物的不像做物理或數學的那麼重視天縱英明或競試成績,多的是像Darwin一樣講究刻苦耐勞,念茲在茲的人。

期刊俱樂部討論的生物物理是不講天份的;而是講究念茲在茲,百分之九十九汗水的。五月六日陳汕塘老師曾經討論過網路系統與生物學間的關係。幾個月來,讓他念茲在茲的一直是這個問題。明天,七月二十九日(四)在系咖,他要告訴大家這幾個月來辛苦研究的最新結果。

你還相信天份,讀不懂電磁學裏頭的數學時,恨不得脖子一抹,投胎變天才嗎?且慢,抹脖子之前來看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