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6月30日 星期三

2004-7-1:人體能行光合作用嗎?(中興大學生科系簡麗鳳教授)

幾十億年來,地球的大氣成分沒有太大的變動,是我們從小就會背的百分之二十的氧氣,百分之八十的氮氣。這個維持了幾十億年的成分,在包括放屁等等的作用下,近年來看起來岌岌可危。環保工作的目標之一,就是要讓後代可以繼續背同樣的大氣成分,不必為了更新教科書而砍伐森林。

不過,如果幾十億年前,地球上的原始生命也懂環保運動,也徹底執行的話,我們(還會有我們人類嗎?)要背的大氣成分就不會有這麼多氧氣了。當初破壞地球環境的罪魁禍首,如今在哪裡呢?

話說回來,即使環保要保護的其實是已經被徹底破壞了的環境,我們還是可以問,要維持大氣成分,如果不能叫大家少放點屁(不是只有人會放屁哦!你能叫牛少放點屁嗎?),也不能少砍伐森林(要教科書都不改版?要大家上廁所不讀報紙,也不擦屁屁?),那能不能讓我們像植物一樣,在消耗氧氣的同時,也製造點氧氣?人體可以像植物一樣地行光合作用嗎?

想知道答案嗎?明天,七月一日(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系咖,生科系的簡麗鳳教授將會告訴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