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20日 星期三

2004-10-21:會走迷宮的光子(中興大學生科系簡麗鳳教授)

你從高速公路下來,要到台中車站與朋友見面。因為你是急急忙忙出門的,沒帶地圖,車上也沒有任何導航設備,外面又下著大雨,能見度低到連路標都看不清楚,所以只能抓瞎,亂闖一通。你又很愛面子,不想停車問路。請問你順利抵達台中車站的機會有多大?

拿張台中市地圖來端詳整座城市的道路系統,你會發現這個系統以台中車站為起點,向西北方向輻射出去。如果其它三個方向也跟西北方向一樣繁華,你順利到達到台中車站的機率會變得更小。東繞西繞,最後繞出城去,將是最有可能的結局。

光子沒長眼睛,也沒大腦。要光子走迷宮,還能順利抵達目的地,看起來比憑著抓瞎亂闖就找到台中車站還要更匪夷所思。

可是,這件事情每天都在發生。光子從抵達樹葉的那一刻起,就開始在葉子裏亂闖。奇妙的是,最後殊途同歸:光子們走的路徑不全然一樣,但總有辦法在很短的時間內找出一條通到目的地的路徑,順利抵達。誤入歧途或循原路回去的光子,少之又少。

光子怎麼會走迷宮呢?

明天,十月二十一日(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系咖,生科系的簡麗鳳教授將要為大家解開這個謎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