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2014-12-25:孢(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研究所李佳穎小姐)

這一切的一切是怎麼開始的?

起初只是幾位想發展生物物理的老師,帶著他們的學生,每個星期一起閱讀、分享文獻。

後來因為老師忙東忙西的(要開相關課程,總得花時間自己先把功練好吧),加上學生人數不多(生物物理?聽都沒聽過,只有頭殼壞去的才會跑來),兩、三個星期輪完了,就又要硬著頭皮上陣,於是躲的躲、逃的逃。眼看著生物物理還沒發展起來,各個老師的團隊就要土崩瓦解了。

還好這時候正巧有了經費來源,於是就把聚會的形式從自己人輪番上陣改成請人來給簡介性演講。同時,為了推廣以及擴大參與,開始做點有點趣味或懸疑性的文宣,發佈在當時還蠻多學生在用的批踢踢上。

於是就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從批踢踢到自己弄的網頁,再轉進到部落格與臉書,就如此這般地玩到了現在。

不過,就如同演化賽局經常會遇到 free rider 的問題,我們在玩得開心之餘,也難免會遇到 free rider 冒出來截收的問題。像是好不容易開了個實驗生物物理的缺,卻差點被平常鄙視生物物理的老師內舉不避親地整碗端去給做理論的門生故舊;像是平常不給行政支援的人力,等到系所評鑑時卻又忙著拿去當業績。

當然,也不會缺的是 tragedy of the commons 的問題。經費和研究人力進入匱乏的循環之後,就越來越難能開心地玩了。

演化生物學的實驗告訴我們一個徹底解決 free rider 問題的辦法:讓 free rider無處可 ride。

所以我們決定,既然越來越難玩得開心,又有惱人的free rider,那就乾脆不玩了。

明天,十二月二十五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理學大樓三樓3A12教室,我們將要在最後一場 BJC 的活動中回到出發點,由我們自己的學生兼 BJC 的資深成員,生命科學研究所的李佳穎小姐主講。她將要告訴我們,她如何透過實踐親身體認環境保護與民主體制之間的緊密關聯。

BJC 結束了,但播下去的種子多少會在像佳穎這樣的年輕成員心中伺機萌芽、薪傳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