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2012-10-4:生存競爭的經濟學(台灣大學經濟學系王道一教授)

據說在被問到是否願意犧牲自己的性命,拯救快要淹死的兄弟時,著名的演化生物學家霍爾丹J. B. S. Haldane, 1892 - 1964)給了一個十分冷血的回答:No, but I would to save two brothers or eight cousins.

雖然霍爾丹到底有沒有這麼說過,是個眾說紛紜的公案,但潛藏在這則軼事背後的精密計算倒是沒有什麼爭議,已經成為遺傳學教科書裡的經典範例。古往今來的人類社會無不稱頌的手足之情,落到生物學家手中竟然變成這副德性,滿嘴仁義道德的聖人們要是知道了,恐怕會無法消受而鳴鼓攻之。還好聖人通常就是遠離科學辯證才能超凡入聖,所以沒事不會去讀敗德的瘋狂科學家們在說些什麼,也就涇渭分明兩不相犯。

其實只要撇開聖人們對人類社會的理想預設,就可以發現遍及各處的霍爾丹式精算才是人類社會的常態。生存競爭不但存在於毫無血緣關係的個體之間,也存在於血濃於水的手足之間。因此兄弟姊妹會像飢餓的雛鳥一般,競相爭取帶回食物的父母親的注意力。說穿了,人類也不過就是種生物,所以生物生存競爭的各種策略,大概都可以在人類社會中找到對應;反之亦然。

和霍爾丹同行的演化生物學家所研究的,多半還是人以外的生物,因此他們只有在把研究結果套用到人類社會時,才會像霍爾丹一樣,說出讓道德魔人們氣急敗壞的話。比這些科學家們更冷血敗德的是經濟學家,單刀直入、毫不留情地直接研究起人類社會的生存競爭策略。在他們眼中,不論有沒有血緣關係,資源匱乏的個體間的競逐都是充滿精算的,誰能影響握有資源的人,誰就會是生存競爭的贏家。

因此,演化生物學家往往可以從經濟學家的研究中得到啟發。生物學家通常假設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每一種生存競爭的策略都有一定的代價,像是有的策略會耗費大量的能量,而有的策略則會吸引天敵的攻擊。但這個假設很難驗證,而且從科學家克服諸多困難之後所得到的研究結果來看,似乎不是那麼禁得起檢驗。還好經濟學家已經花了許多工夫研究白吃的午餐,可以讓演化生物學家借來白吃一頓。

明天,十月四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理學大樓一樓A101教室,台灣大學經濟學系的王道一教授將要告訴我們,代價低廉的競爭策略為什麼值得探究,會造成什麼影響,以及他的研究心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