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2012-4-12:最科學化的生物學(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生態與演化生物學系Chesson教授)

第一本生態學書籍據說是英國自然誌(natural history)學家Gilbert White(1720-1793)在1789年出版的The Natural History and Antiquities of Selborne。神奇的是,這本書一直到今天都還持續再版中,到2007年已經出了將近三百版。

同樣神奇的是,White不像許多當時以及後來的自然誌作者,只專注在觀察個體與辨識物種,他還留意到個體與個體之間、個體與環境之間、個體與人類之間的交互作用,並且詳細地記錄了個體的數量。這樣的作法和現代的生態學家沒有兩樣,因此有些(英國)人認為他才是生態學之父,而非一般所認定的德國科學家洪保德Alexander von Humboldt, 1769-1859)。

如果判斷一門學問是不是科學的必要條件是數學定量化的話,那麼這場生態學生父的英德之爭究竟誰輸誰贏,還得看把生態學從大雜燴式的「集郵式科學」撫育成類似物理與化學的定量科學,究竟是哪一位保母的功勞。

在這方面,顯然牛頓的同胞大獲全勝。先是有多才多藝的英國醫生羅斯爵士Ronald Ross, 1857-1932)在二十世紀初期把他的數學天賦用在理解瘧疾的傳播上,並且進一步地發展出(可能是第一個)關於流行病傳播的數學模型。接著在二十世紀中葉,英國出生的動物學家哈欽森George Evelyn Hutchinson, 1903-1991)接棒,領著他的學生們全面性地把生態學數學定量化,現代生態學於焉誕生。時至今日,生態學儼然已經成為生物學中最科學化的領域,除了像White一樣跑野外之外,像羅斯爵士一樣地坐下來玩方程式也是家常便飯。

明天,四月十二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理學大樓一樓A101教室,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生態與演化生物學系的Peter Chesson教授將要告訴我們,在這門最科學化的生物學當中,科學家們怎麼樣利用隨機過程的數學模型,來研究在隨著時間與空間而變化的物理環境中,生物多樣性是如何發展與維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