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2008-11-20:水下三國演義(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林幸助教授)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賈德‧戴蒙Jared Diamond)在他那本膾炙人口的著作《槍炮、病菌與鋼鐵》(Guns, Germs, and Steel)的前言中說,寫該書的動機是為了要回答他的新幾內亞朋友,當地的政治領袖亞力所提出來的問題:
為什麼是白人製造出這麼多貨物,再運來這裡?為什麼我們黑人沒搞出過什麼名堂?
戴蒙接著說,最常見的解釋是訴諸族群間的生物差異。什麼意思呢?就是白人比較聰明啦!不過,根據他與新幾內亞人共事了三十多年的經驗,也根據在原始社會中,針對智力的天擇壓力更大,戴蒙斬釘截鐵地斷言,白人其實比較蠢,因此訴諸生物差異是錯的。

還有其他的常見解釋,但都有致命的弱點。戴蒙提出來的解釋是,近因在於槍炮、傳染病、鋼鐵工具與工藝製品,而遠因則在於環境地理與生物地理決定了人類社會的發展。

雖然有學者對戴蒙的理論提出質疑,但拿它來檢視歷史,還是蠻有意思的。而且,正如物理學大師霍金Stephen Hawking所說,一個好的理論不但要能夠以簡馭繁,還要能夠做精確的預測。如果戴蒙的理論是對的,那就可以預知歷史會如何發展了!

亞力的問題很簡單,只有白人與黑人,不是白人稱霸,就是黑人橫掃天下,要提出言之成理的解釋,難度並不高。如果拿比較複雜的系統、比較微觀的歷史來看,難度就高多了。以魏、蜀、吳三國爭霸的歷史來說,可能的覆亡順序就有六種。戴蒙的理論能解釋實際上發生的滅亡順序(篡位的不計)嗎?

戴蒙的理論能不能解釋三國爭霸史,還得仔細考察相關的環境與生物地理才知道。不過,從生物學的觀點來看,他的理論大致上是對的。這是因為身為生物學家的戴蒙所提出來的理論,說穿了不過就是把人作為一個生物物種的本質彰顯出來,把人類文明史放入生物學的架構之中。因此,如果承認人不過就是一個生物物種,那麼學歷史的人就得先學生物學了。

這對學歷史的人來說,真是個壞消息。其實,事情沒那麼糟,因為生物學很有趣,到處都有神似三國鼎立、春秋戰國的系統,不比真正的人類歷史遜色。明天,十一月二十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中興大學生科系的林幸助教授就要告訴我們,海中也有精采的三國演義在上演。

(感謝蔡峰岳先生協助撰寫本文)

3 則留言:

Quendolyn 提到...

老師:
真的很抱歉,因之前很想聽林幸助教授的演講,故有預約,但明天星期四中午卻突然聽聞要上課,故無法去聽教授演講,請老師幫我取消預約,十分抱歉!
鄭君育

Quendolyn 提到...

老師:
因之前想聽林幸助教授之演講,故有先預約及訂購便當,但因明天星期四中午突然要上課,故無法去聽教授演講,真的很抱歉,不知能否請老師取消我的預約呢?謝謝您!
鄭君育

roan 提到...

君育你好:

感謝你來捧場。因為沒有登入管理,所以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我會研究看看,有沒有辦法讓留言不經管理,直接出現在回應中)。

請不要擔心。總是有忘了訂便當的人突然冒出來,所以OK啦。

BJC Commiss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