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6日 星期三

2007-6-7:雜物拼裝場(中興大學物理學系黃國豪先生)


很多被當作廢物丟棄的東西,其實並不真的沒有用處,只是沒找到地方發揮罷了。

在每個週日下午的Discovery中,有個節目要兩個隊伍從廢物場中取材,在時限內拼裝出具有特定功能的機具之後,再彼此較勁,看誰做出來的機器又好又穩。所謂「特定功能的機具」則是五花八門,有大砲、火箭、投石機這些還不夠,連氣墊載具、潛水裝等等都出籠了。大概只差個無法用廢物拼出來的「士兵」,就可以組個特種部隊了。

這個節目告訴我們,教職或廢物場並非「沒用的東西」唯一的出路。碰上能夠巧手回春的高手,即使是廢物場裡不起眼的零件都可以有嶄新的另類用途。

將尺度縮小個一百萬或甚至十億倍,那就更妙了。一堆堆的分子不只會自己組裝,還可以按照各種事先寫好的藍圖,拼裝出多用途的零件模組。這些模組可以自由組合,A+B或B+C或A+B+C都可以,只要可以用就好。更棒的是,這些藍圖還可以四處流傳,有福同享,沒有要命的著作權問題。

多說無益,眼見為憑。想知道這麼迷你的雜物拼裝場,是怎麼辦到的?明天,六月七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中興大學物理系的黃國豪先生將試著把拼裝過程展現在各位面前。

(感謝黃國豪先生代為撰寫本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