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

2007-10-11:比Wii更炫更真實的Dii(中研院物理所林耿慧博士)


玩過Wii了沒?你今天Wii了嗎?

Wii的最大賣點之一是聰明的控制器,可以做指向定位和動作感應,讓虛擬世界和真實世界更為接近。有多真實呢?2006年底,從美國到日本,從日本到歐洲,都有人在玩Wii的時候用力太猛,導致控制器腕帶斷裂,迫使任天堂宣佈腕帶回收計畫。Wii以假亂真的能力由此可見一班。所以,用Wii來打拳擊,就要有心理準備,明天起床時可能會眼冒金星、腰酸背痛,好像真的打過一場拳賽。

這麼炫,一時之間真的很難找旗鼓相當的對手,難怪任天堂的死對頭新力會皮皮挫,短兵相接之後馬上就敗下陣來。

就像許多科學難題,大自然早就在漫長的演化過程中找到了解答一樣,讓Wii相形見拙的科技,大自然也早就發展出來了。大自然當然不會像任天堂一樣,會替自己開發出來的產品命名。我們不妨多管閒事,替大自然把它的獨門絕活取個名字:Dii。

任天堂說Wii讀成we,強調老少咸宜。名稱中的ii不僅象徵著其獨特設計的控制器,也代表人們聚在一起同樂的形象。那Dii呢?

Dii是Do it itself的意思,代表了『自我組裝』的概念。Dii讀成DE,也就是Doctor of Engineering,強調大自然是技藝超卓的工程師。名稱中的ii不僅象徵這門絕活常常用到的厭水性與親水性兼具的雙性分子,也代表這些分子必須聚在一起,協力工作的形象。

談仿生科技的科普書《學蜘蛛人趴趴走》有一章專門在講Dii,除了討論大自然令人嘆為觀止的Dii技術之外,也描述了科學家和工程師如何模仿大自然,也發展出來許多Dii技術。不像Wii在虛擬世界中打得火熱,這些Dii技術可都是真真實實,拳拳到肉的科技。

明天,絕非虛擬,就是明天,十月十一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我們請中研院物理所的林耿慧博士來談她所發展出來的Dii技術,保證炫得讓人目瞪口呆。你,也想來Dii一下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