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3日 星期三

2006-5-4:曼妙的跨界共舞(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楊曼妙教授)

《西遊記》裡的孫悟空是從仙石所產的卵,見風化成的。這種神話小說的情節,只是想像的產物,在現實世界中要找到對應,不是靠粗心大意的觀察,就是得拐幾個彎才行。

前者有些先例,最有名的大概是主張生物可以從無生物當中直接蹦出來的,所謂的『自然發生說』。這個學說源遠流長(觀察時粗心大意的人很多),當然不是寫《西遊記》的吳承恩首先提出來的。因為太源遠流長了,要考證是誰首先提出來的,十分困難,以致於連演化生物學大師Mayr(1904-2005)在他的生物學發展史巨著The Growth of Biological Thought中,也只能含糊地說大概是古羅馬的生物學家Lucretius。儘管Mayr聲嘶力竭地強調,不懂生物問題的歷史發展,就無法徹底了解與之相關的當代生物學。對大多數人來說,反正知道從石頭中變不出猴子來就夠了,還管是誰提出那垮掉的『自然發生說』做啥?

至於後者,也有些例子,只是不像『自然發生說』那麼有名。不可能從石頭裏蹦出隻猴子?那麼拐個彎,能不能從猩猩的肚子裡蹦出隻猴子?沒有這種例子?那麼就再拐個彎,有沒有哪種動物是從另一種動物的肚子裡蹦出來的?有!很多人都聽說過,有些種類的蜂會把卵下到其他昆蟲體內,卵孵化後,幼蟲就會破『肚』而出,順便把肚破腸流的昆蟲吃掉。這種版本的悟空誕生過程有點殘忍。有沒有結局比較美妙的版本?

有!美妙的是,這個版本的悟空誕生憑藉的不是一方的吃乾抹淨,以及另一方的肚破腸流,而是雙方的密切配合。更美妙的是,這還是個跨越生物分類的最高階層-界-的版本。

明天,五月四日(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系咖,昆蟲學系的楊曼妙教授將要告訴大家,這曼妙的跨界共舞是如何辦到的;並且引領大家依循著Mayr的足跡,追溯這場共舞的相關歷史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