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6日 星期三

2005-10-27:搬有運無的分子機器(中興大學生化所胡念台教授)

在『後藤新平的巨人生物學』,我們介紹了因為生物分子馬達的研究而舉世知名的木下一彥教授(早稻田大學物理系)以及他的研究團隊,也約略介紹了生物物理學在日本的發展史。身為物理學家的木下,在選擇研究對象時,為什麼是選生物分子馬達,而非許多改行研究生物的物理學家所選擇的生物分子結構呢?
木下一彥在2003年12月26日來到中興大學,在與物理系的師生座談時回答了這個問題。他說,選擇生物分子馬達來研究,除了因緣際會,順著生物物理在日本的發展歷程之外,還有個與他的物理背景非常相關的理由:因為生物分子馬達會動,而學物理的對會動的東西,不好奇也難!

有人把『活動』解釋成『要活就要動』,這真是一語中的。所有的生物,不管肉眼看起來會不會動,微觀地去看,都是由一個個忙得一蹋糊塗的小工廠所組成的,每個小工廠裡面塞滿了各式各樣,動來動去的分子機器。生物要活下去,這些分子機器就要不斷地搬有運無。

木下一彥說他喜歡看漫畫,或許是這個緣故,他喜歡讓人們像看連環漫畫般地看見分子機器運轉的情形。無獨有偶地,漫畫大國還有另一位物理學家,大阪大學的難波啟一,也花了很多力氣將動來動去的分子機器動畫化。

學物理的人,不少一提起當年那門有一堆東西要背的生物學就頭大,避之唯恐不及,遑論研究生物物理。如果當年他們的生物老師能夠放點木下或難波拍的影片,而不是要他們記誦一堆名詞,說不定他們會像木下般地著迷於將生物與物理(乃至於漫畫)結合起來。

明天,十月二十七日(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系咖,生化所的胡念台教授將要告訴大家,除了木下和難波研究的分子機器外,還有許多生物分子機器,等待對結合生物與物理有狂熱興趣的人,去將它們運轉的情形研究清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