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5月19日 星期三

2004-5-20: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中興大學物理學系廖思善教授)

俗話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不管你同不同意這樣的想法與作為,老祖宗留下來的這八個字,把牛津大學學者Richard Dawkins的名著The Selfish Gene(中譯『自私的基因』,天下文化出版)裡頭的中心思想,乾淨俐落地表達了出來:『人不為己』當然自私,『天誅地滅』則是天擇之下,不適者的基因唯一的出路。

雖然老祖宗們早就說過了,但是一直到1975年,哈佛大學教授E. O. Wilson寫了本影響深遠的書『社會生物學』(Sociobiology: The New Synthesis),加上Dawkin的著作的推波駐瀾之後,大家才體會到,原來自私是那麼地攸關生死。

可是,問題來了:既然自私對生存有利,那怎麼還有那麼多的生物反其道而行,喜歡互助合作,卻沒有被『天誅地滅』掉?喜歡幫助別人的人,遇上了自私的老狐狸,怎能不被佔便宜?

你也許會問,這個問題和物理有什麼關係,幹麼貼在這裡?

大有關係!

你應該知道,電影『美麗境界』描述的是John Nash的傳奇故事。你可能也知道,Nash以之成名,獲諾貝爾獎的是數學中的賽局理論(game theory)。但你大概不知道,演化論大師John Maynard Smith把賽局理論與演化論結合,創立了演化賽局論(evolutionary game theory)。你大概也不知道,賽局理論與物理學家常常談的渾沌(chaos)大有關係。最後,你更有可能不知道,中興大學臥虎藏龍,會計所有賽局專家紀志毅教授,物理系有演化賽局專家廖思善教授與陳宏榮教授,絕對可以讓想要一窺賽局理論以及演化賽局論的人如入寶山。

明天,五月二十日(四),是Maynard Smith(1920-2004)過世一個月的日子。為了紀念這位大師,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系咖,廖思善老師將引領大家跨入達爾文、Dawkins, Wilson,Nash, Maynard Smith等巨匠交錯其間的世界,告訴你遇到自私的老狐狸時要如何自保,告訴你該不該奉行『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