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28日 星期三

2004-4-29:DNA中的廣袤世界(中興大學物理學系王聖成先生)

1992年一群包括台灣學者彭仲康及其指導教授Eugene Stanley 在內的科學家們發現了DNA序列的長程相關性,為統計物理學與生物資訊學開啟了一個嶄新的研究方向。12年後,國際純粹與應用物理聯會(IUPAP)將統計物理的最高榮譽,波茲曼獎(Boltzmann Award),頒給了Stanley教授,以表彰他包括這個工作在內的許多開創性貢獻。(參見http://www.bu.edu/bridge/archive/2004/03-26/stanley.html

另一方面,早在1960年就有人推測電荷可以沿著DNA分子做長程躍遷。近年來因為分子電子學(molecular electronics)的進展以及實驗結果的分歧,這個題目越來越熱門,吸引了包括Ahmed Zewail(因飛秒(femtosecond)化學反應的研究而獲頒1999年諾貝爾化學獎。參見http://www.nobel.se/chemistry/laureates/1999/)等人在內的許多傑出科學家的投入。

目前台灣研究這兩個題材的不乏其人,至少包括系上的曾玄哲教授與李秉政教授,中央大學物理系的李宏謙教授,以及中研院原分所的楊大衍博士等人。他們的研究提供了年輕學子參與統計與生物物理前沿研究的機會。

去年,在一群歐洲科學家的媒合之下,這兩個獨立發展的研究題目碰頭了。它們的結合會不會生出新的研究方向?值得拭目以待。明天,四月二十九日(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系咖,博士班學長王聖成將引領你體會其中奧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