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3月11日 星期四

2004-3-16:親炙大師風采:DNA A to Z(中研院生化所王惠鈞院士)

科學界去年的盛事之一是慶祝克里克(Francis H. C. Crick)與華生(James D. Watson)在1953年春天解出DNA(去氧核糖核酸)雙螺旋結構的50週年慶。這個今天大家耳熟能詳的結構,開啟了生物學的新時代,也標誌了將物理應用到生物學上的里程碑。

然而,您也許不知道的是,DNA的雙螺旋結構有三種形態,而克里克與華生當時只知道其中的A與B兩種。第三種,Z-DNA,要到半個50年後的1979年才被發現。替DNA補上這第三種型態的是一位台灣出身的生物物理學家:王惠鈞。

3月16日(二)下午兩點,這位傑出的科學家將蒞臨本系,在普物演示廳與大家談談他從化學跨到生物物理,再從生物物理轉到生物科技的歷程(講題:跨領域的學術歷程:從化學到生物科技)。演講之後,同學們可以到系咖與他享用點心與咖啡,進一步討論如何為跨領域的生涯做準備工作。

(有關王惠鈞院士的簡歷,請見http://www.sinica.edu.tw/as/fellow/life/Andrew-H-J-Wang.html)

沒有留言: